close

標題是:快樂  2

 

2013/9/18讀書會

 

書名:《人類的當務之急》方智出版社出版,胡茵夢翻譯,克里希那穆提所說。

 

 

問: 我和世界其他人一樣不快樂,所以自然想追求快樂。

 

克: 因此對你而言,快樂就是不快樂的反面。假如能已經快樂了,你就不會追求它了。所以重點不在快樂,而在你能不能停止追求快樂,這才是真正的問題,對不對?瞭解不快樂重要,還是追求快樂重要?一味地追求快樂,就是在逃避快樂,……。

 

現在,你的問題是什麼?

 

問:我現在的問題是: 我為什麼會如此痛苦?

你雖然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,但是你很清楚地為我指出了我的真相。因此我現在的問題是:

 

我要如何才能擺脫痛苦?

 

克: 外力能幫你擺脫痛苦嗎?外力可能是上師.  藥物或救世主。

假如不借助外力,我們就必須有能力洞悉:  不快樂的本質,並且立刻加以對治。

 

問: 我來找你是因為我覺得你有能力幫助我,所以你就是我的外力,我不在乎給我幫助的是誰?

 

克: 施與受之間,有好幾個重點,如果你盲目的接受別人的幫助,你就會落入權威的陷阱,落入權威就助長了臣服和恐懼。

 

假如你的著眼點是要別人幫助你,你不但得不到幫助,還會引發一連串的問題,使你陷入更深的痛苦。

 

問: 我要如何才能發展出對治不快樂的方法?我如何有這份智慧?

 

克: 你認為這份智慧和解脫的行動是分開的嗎?其實解脫的行動,就是覺察和瞭解問題的智慧。並不是先獲得智慧,然後才利用它來解決問題,這是一種思考上的毛病。我們總希望先擁有某種能力,然後才使用它,或者先訂下某些原則,然後才付諸行動,這種想法本身就是不智慧的,它就是問題的根由之一。因為這種想法是片面的.不完整的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快樂 2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ching64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