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是:冥想與能量  1

 

2013/9/25讀書會

 

書名:《人類的當務之急》方智出版社出版,胡茵夢翻譯,克里希那穆提所說。

 

問: 我想和您深入地探討冥想的深層含義。

 

我練過各種靜坐,包括禪宗在內。各種的法門都在教人如何覺察,但是這些對我而言都不夠深入。因此讓我們把所有的方法都擱置一旁,真正深入地探索一下這個問題。

 

克: 首先我們必須否定所有的權威,因為在冥想之中,任何形式的權威都會造成障礙,使我們無法獲得真正的解脫,也無法煥然一新,因此我們必須徹底拋棄所有的權威。

 

冥想其實就是能量的精華。

 

問:您所謂的[能量]和冥想到底是什麼?

 

克: 每一個念頭.  每一個行動,都須要耗費大量的能量。

衝突及各種形式的妄念和傷感,也會耗損大量的能量。

[我]與[非我]的二元對立一產生,能量就損失了。

 

這種耗損的情況一旦止息下來,另外一種被稱為覺察的能量就出現了。

 

覺察之中沒有任何的衡量.  判斷.  譴責或比較,它是一種全神貫注的觀察,它永遠能看到事情的[本來面目],它也不受念頭和記憶的干擾。

 

問: 我不瞭解,假如完全沒有念頭,我們還認得出樹木.  妻子和鄰居嗎?觀察一棵樹或某位鄰居,必須有認知的能力不是嗎?

 

克: 觀察一棵樹,必須有認知的活動嗎?只要單純的看著它就夠了,難道你非得說[那是一棵樹]嗎?你一開始分辨橡樹.  芒果樹,你過去的知識,就會干擾眼前直接的觀察。

 

同樣,當你看著你的妻子,如果心中出現一大堆的回憶或好惡,你看到的就不是真正的她,而是你對它的印象罷了。

 

因此,直接的觀察之中,不須要有認知的活動。你對任何人的外在認知是必要的,但是心中不須要出現過去的印象,你一開始譴責或對某種東西產生了成見,這份成見就會扭曲你的觀察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冥想與能量 1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ching64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