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是:冥想與能量  2

 

2013/9/26讀書會

 

書名:《人類的當務之急》方智出版社出版,胡茵夢翻譯,克里希那穆提所說。

 

問: 您的話都很合理,但是要去除二元對立實在太困難了,我要如何才能達成觀者和所觀之物的統一?

 

克: 把「如何」二字去掉,「如何」二字意味著方法與修煉,它們才使你變得機械化。

 

問: 我可能辦得到嗎?我知道「辦得到」暗示著未來.  努力和奮力爭取統一。

 

我很希望我們的溝通能超越文字,不過,我們還是得靠文字溝通,因此觀者和所觀之物的統一,有沒有可能達到?

 

克: 觀者永遠在所觀之物的上面投下陰影,因此我們首先應該瞭解的是觀者的本質,而不是如何造成觀者和所觀之物的統一。

 

我們必須瞭解觀者的所有活動,在這份瞭解中,觀者也許就能停止活動了。

 

所謂的觀者,其實就是過去記憶的總結,它也是種族.  遺傳.  知識和經驗的混合體。

 

它是一個受限的生活體,它永遠有人我之分,物我之分。

為了保護自己,它不斷地抗拒.  控制.  尋找慰藉和安全感,就這樣它就把自己和所觀之物分開了。

 

你在覺察的時候,一定不能有衡量與好惡;  你只須要觀察它在日常生活中.  關係中的活動。

如果你觀察得非常清楚,你不就已經擺脫觀者的局限了?

 

問:您認為只有不存好惡.  成見與批評的觀察,才能去除這個自我。

這事有可能辦得到嗎?

我能如此徹底而誠實地觀察自己嗎?

這就是冥想了嗎?

 

克:當然!這[就是]冥想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冥想與能量 2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ching64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