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是:新人類

 

2013/9/30讀書會

 

書名:《人類的當務之急》方智出版社出版,胡茵夢翻譯,克里希那穆提所說。

 

 

問: 我是一個改革者,一名社工,因為看到這個世界充滿著驚人的不公平,於是我把整個人生都獻給了改革工作。

 

對我而言,世界上一切不公平的現象都必須改革,對於任何改革,我非常渴望能幫得上忙,但是我不知道改從何做起?

 

克: 我們只有一條路,那就是突變和徹底的革新。

人際關係的革新,才是唯一的革命,這種革命之中沒有藍圖.  理論或烏托邦的理想。

 

我們必須面對真實的人際關係,立刻加以革新,這才是最事際的做法。

 

革新不須要時間.  不須要演化,當下就可以採取行動。

 

問: 歷史上所有的變革都須要時間,沒有一種改革是立即發生的,你的建議令人無法想像!

 

克: 你認為人生會懸在那裡,等你來改變嗎?

 

這就好像淨化水槽裡的水,你一邊淨化,另一邊卻不斷有污水流進來,你永遠也弄不乾淨的。所以我們必須排除時間因素。

 

問: 突變到底怎樣才能產生?

 

克: 它無法透過意志力. 抉擇. 慾望或決心而產生,因為這些都是應該革除的部分。

 

意志力或武斷的主張都會製造衝突,假設不透過這些,突變又如何能發生?

 

真正須要改革的,其實是我們的意志力和武斷的主張。

 

因為關係之中,最大的痛苦就是衝突,不管是兩個人之間的,或個人內心的衝突。

 

而衝突的產生,就是來自意志力和武斷的主張。去除這兩種特質,並不意味你會活得像植物人一樣。

 

你所指出的社會弊病,全是個人內心衝突的投射,因此你必須從自己所有的關係中開始革新,不是在未來,而是在當下這一刻。

 

問: 我必須強烈地感受到自己的問題,才會真的改變,可是我並沒有這份感受……

 

克: 假如你能強烈地感受到自己的衝突,這份覺性的本身便是革新的行動。

 

假如你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心智和情感之間的分裂,不止是理論上,而是實際上看到,你的煩惱自然會停止。

 

如果你真的關懷這個世界,同時也衷心想帶來革新,你就必須擺脫所有的政治活動.  信仰上的臣服和所有的傳統,換句話說,你必須從時間.  過去和意志力之中,解脫出來。

 

這樣的革新,就能帶來社會.  政治和心理上的突變。

 

這才是新人類。(本書全部讀完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人類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ching64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