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/1/15  讀書會

 

書名:《安頓心靈的智慧》

 

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份     20056月出版

 

標題:認識種幻象  1  (P170)

 

師享部長宣布進入下一個討論議題:

四種幻象。

 

游芬蓓署長請幻象局長釋鍾鐶香女士主持討論。

釋鍾局長客套話之後,解釋說:

 

「幻象就是你他,包括你他三個字後面所加的多數和階級。這一些都已被人類社會習以為常,沒有經過智者提醒,一般人通常都不認識,完全不知道它們對人類有何不妥?」

 

釋鍾局長繼續說:

「但是,有智慧的人,在思想國裡面,卻認為它們是四種人類分別心加執著心所綜合而成的幻象。」

 

釋鍾局長繼續解釋說明:

第一人稱:分別心幻想有一個主體我,我的多數就是我們。

第二人稱:分別心幻想有主體我,我對面的人就是客體你,你的數量多就是你們。

 

「第三人稱:分別心幻想有我有你,除了我你以外的人就是客體他,他的多數就是他們。

 

「第四人稱:分別心幻想有老賤等客體。」《昔時賢文》裡有一句人情似水分高下——人情就是思想分別心的幻象。

 

「分別心把人分成四大類,然後把各類固定,變成定論變成幻象。就拿和身邊人的對待來說,每次見了面,總是用昨天上個星期去年前幾年的印象記憶來看待這個人,做自己行為反應的標準,這叫做使用印象來對待人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認識四種幻象 1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ching64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