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標題是:熱情  1

 

2013/9/22讀書會

 

書名:《人類的當務之急》方智出版社出版,胡茵夢翻譯,克里希那穆提所說。

 

 

問: 什麼是熱情?你所謂的熱情顯然具有不同的意義,我不知道你指的是什麼?要如何才能得到它?它和什麼東西有關?熱情到底是麼?

 

克: 我們必須認清: 熱情和慾望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。熱情不是有思想也不是記憶的產物; 它不是痛苦,也和追求滿足無關。

 

問: 熱情本身是什麼?

 

克: 是一種極致的快樂,它沒有慾求的成份。慾求之中永遠有費力的成份--包括了尋找 . 須求. 賣力或是努力想保住某樣東西。熱情之中,沒有慾求的成份,所以就不必費力了; 其中沒有任何的義務須要履行,所以裡面沒有挫折,也沒有痛苦。

 

[我]是所有痛苦的根由,自我感消失了,熱情才產生。熱情是活生生的,永遠在進展的,不過,執著的想法一產生,熱情便消失了。失去熱情,也就失去了創造力。

 

問: 創造力是什麼?

 

克: 就是自由。

 

問: 什麼樣的自由?

 

克: 自由無我,是不受過去影響的明光,它只屬於當下這一刻。

 

問: 這些話給了我一種嶄新的感受。

 

克: 這就是學習的熱情。

 

問: 在日常生活中,我要採取那種行動才能確保這份熱情?

 

克: 除了全神貫注的學習和當下的解脫之外,沒有任何事能確保熱情,換句話說,時間感和自我感一旦徹底消除,熱情就產生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熱情 1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ching64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