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標題是:個人與群體

 

2013/9/24讀書會

 

書名:《人類的當務之急》方智出版社出版,胡茵夢翻譯,克里希那穆提所說。

 

 

問: 每個人都渴望找到自己,努力地認同自己,替自己定位,然而所有的努力,都沒有帶來什麼結果,我們到底出了什麼錯?

 

克: 真正的重點是: 我們在生活中心必須建立起美德. 愛與智慧。

 

美德須要分個人和群體嗎?愛與智慧須要分你我嗎?

 

凡是能分你我的,就不是美德. 愛與智慧了。

 

每一個偉大的宗教,都想在人間建立兄弟愛,事實上他們卻帶來更大的障礙。

 

我們永遠都在改革舊有的腐敗,不知道從根本上革新,而只會重阻舊有的一切。

 

問: 如何才能擁有美德.  愛與智慧這些品質?

 

克: 只有在關係的互動中,才能建立這些品質。首先必須覺察我們和人.  事之間的關係,還要覺察自我感如何在這些關係中,誕生與運作。

 

[我]屬於個人也屬於群體; 

[我]即是分別心; 

[我]創造了天堂與地獄; 

[我]不斷地採取個人與群體的行動。

 

覺察則是一種領悟,有了領悟,自我感便消失了。

 

自我感一消失,美德.  愛與智慧便產生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ching64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