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標題是:冥想與能量  3

 

2013/9/27讀書會

 

書名:《人類的當務之急》方智出版社出版,胡茵夢翻譯,克里希那穆提所說。

 

問: 這樣的觀察須要極大的自律精神!

 

克: 你所謂的自律是什麼?

 

你指的是穿制服式的自律,還是培養自知之明的自律?培養自知之明就是一種自律。

 

[紀律]意味著[學習而不累積],學習須要全神貫注,學習的本身就會替自己帶來責任感和規範。這種紀律是自動自發的,不須要任何強迫。有了這份學習的精神,你就不會再模仿或臣服於任何權威了。如果你擁有這樣的自律精神,你當然會自由自在地學習了。

 

問: 以我目前的瞭解,你所謂的學習,好像是一種持續不斷的活動,但是並不累積什麼,學習真的可能什麼都不累積嗎?

 

克: 學習本身就是解脫的行動,我們通常所謂的學習,都是從已經學到的事物上再出發,如此就造成了過去和行動之間的分裂,既而造成了[本來面目]和[應有面目]之間的衝突。

 

剛才說學習本身就是解脫的行動,換句話說,學習和解脫的行動是同時產生的。你不須要學會了才行動,這一點非常重要,因為學會了才行動就是[我]的特質。

 

[我]是過去的精華,它不斷地介入眼前的活動,並且延續到未來。學習則是持續不斷的解脫行動,有了它就能破解自我的累積活動。

 

因為[我]總想透過工作來獲得社會地位,因此[我]關心的並不是技術性的知識; 它其實是想透過知識來達到某種目的。

 

就像一位音樂家總想利用鋼琴成名,他真正關心的是名利,而不是音樂的美。

 

我們並不是要你拋棄技術性的知識,相反的,技術性的知識愈進步,我們的生活素質就愈高。

 

然而「我」一插手進來,整個事情就走樣了。

 

 

我們曾經說過,「能量的精華就是冥想」。換句話說,只要自我感存在,冥想就不能成立了。

 

如果你想按照別人的方法,來達到某種果位,或是渴望進入某種境界,冥想就不能成立了。

 

問: 學習必須持續不斷的,學習和解脫的行動是一體的,永遠在進行的?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……

 

我是說學習.  解脫的行動和冥想是一體的,它們永遠不斷的在進行,只要一間斷,衝突就出現了。因為間斷的時候,觀者和所觀之物就分開了,於是便造成了能量的耗損。

 

克: 是的,這就是我的意思。冥想指的不是某種境界; 它是一種持續不斷的活動,也就是解脫的行動。

 

如同我們剛才說過的,解脫的行動和學習一旦分開,觀者的自我就會介入,然後自我就會變得愈來愈重要,它會利用解脫的行動和學習,來達到自己的目的。

 

如果學習.  解脫的行動和冥想,能夠成為和諧的一體,能量就不會耗損,這便是冥想的美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冥想與能量 3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iching64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